胖梨

姓啥名啥喜吃橙
发牢骚之处
是个有很多烦恼的小姑娘
想要做个有智慧的大女len
只想要安安静静,快快乐乐地生活着
想要单身一辈子
现在很喜欢北宇
欢迎大家私信我
深深地迷恋顾昀
热爱priest
不知道该怎样和父母相处
想成为一名写手,会努力的
有很多戾气
最后的净土

许三观卖血记

打算给自己1个小时的时间写一下读书笔记。800字左右,但是已经好久没写过作文之类的东西了,所以第一篇就瞎写写得了ヽ( ̄д ̄;)ノ

 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许三观他们一家人的故事,在那个年代,人们总是没有足够的金钱去缓解自己生活中的磨难的,所以就会去卖血,因为卖血得来的钱是他们半年才能挣来的,这种方法快而稳,很多人缺钱或者急需用钱的时候就会选择去卖血。卖血应该是那个年代的主流,而许三观只是卖血大队中的一员。作者也只是给我们详细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,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人,像阿方,根龙,甚至于后来的来喜,来顺以及那些我们未曾知道的人,他们的故事,作者也只是一笔带过罢了。

  其实在读这本书前,我读了出自同作者的另外一本书《活着》因为那本书里的人物实在是太惨,所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心总是揪着,生怕会有人因为饥饿,疾病,贫穷而死掉。不过还好,通篇下来,死的也就只有一个车祸去世的何小勇,许三观最后的结局真的不知比福贵强了多少倍,夫妇安康,子孙满堂,真心是一个大喜剧了!

  然后来说一说这个故事吧,我认为这个故事前半部分是围绕着一个点展开的,就是“许一乐的身世”。许三观最喜欢的孩子就是许一乐,但是随着年岁的变化,许一乐长得却越来越像何小勇,然后许三观去质问许玉兰,一乐到底是谁的孩子,前期的许玉兰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妇女的形象,永远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丈夫和孩子身上,遇到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去履行一哭二闹三上吊,着实不招人待见。就在她哭闹的间隙里,她道出了自己曾经与何小勇的私情,然后题点爆发,引出了之后一连串的故事。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点,一个是在人民公社时期,许三观去卖血为了让家人可以去胜利饭店吃上一顿面条,但是因为他知道一乐不是他的孩子,无法消除自己心里的芥蒂,所以不想让他去消费自己用命换来的钱。后来一乐心伤难过,离家出走,又因为太过饥饿而返家,被许三观撞见,然后背着他去胜利饭店吃面条。这一段的描写,让许三观这个人物在我心里的形象瞬时高大了起来。我以为这芥蒂是根深蒂固的,是许三观心里的一道坎儿,没有几个人能做到视而不见,一如既往的继续爱着这个孩子的,可是他做到了。

  还有一点就是后来何小勇出车祸,将要去世的时候,何小勇的妻子去求一乐帮忙去唤魂。一开始我也觉得许三观和许玉兰不会同意一乐去,可是我又错了。许三观真的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,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做什么,人命关天,那些或大或小的纠葛都可以通通搁下。

  后来就是何小勇去世,许三观他们家开始出现接二连三的危机,然后他频频地去卖血来拯救自己的这个家。尤其是后来一乐生病,他在去上海的路上去卖血换医药钱。作者的文笔真的是老练,生动且逼真。就像是让我瞧见了许三观在寒冷的冬日下哆哆嗦嗦的晒着太阳,可能是刚卖完血的缘故,他的脸色蜡黄,嘴唇没有一丝的血色,他裹紧了棉袄,双手插着兜,可是浑身还都在打颤。我是极度的可怜着这个人物的,幸好,他有一个安康的结局。

  人生总会有苦难的,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。可是无论生活怎样折磨我们,我们都不应失了纯良,丢了信仰。就像许三观一样,心中怀揣着爱和情义,走到哪儿都不会觉得寒凉。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